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

憶畢玉書牧師 2009年09月09日於南非

9968月搬到Pretoria認識他之後,經常的聽他講到耶穌的死(講台約翰福音)、並保羅效法祂的死(查經腓立比書),而他自己也說他願意為主捨命,然後在19981111早上0930,他就真的被主接走了!
他讓我印象感到最深刻的是他的謙卑,透過這態度,使我這蠻橫強硬的個性得以軟化,並清楚的領受到他所領受的:1、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人;因為神不偏待人。2、祂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3、曉得祂復活的大能,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。
我是1993年底在約翰尼斯堡的South dell Baptist Church (華人浸信會)受洗的,老實說,當時只知道耶穌的愛真是不同(詩歌本的詩歌韻律都是在這教會學的),可能也因為是英文聚會的原故,因我不會英文),那時已也有SIM回教事工宣教士段忠義牧師與江榮義牧師來帶領我們查經,但神讓我們夫婦後來搬到Pretoria,認識畢牧師一家,並得與他們同工,更深的學習裝備和造就。

        回憶「他」對我來說,是一件挺難過的事,但想到他那燦爛的笑容,以及他在主裡對每一件事情的樂觀與盼望,我就選擇用較愉快的方式來表達這些回憶。
        來南非的華人,大多數都是去不成美、英、紐、澳、加拿大的,而且因為治安的原故,幾乎都是想賺一票就走人的心態!可是他卻從美國把全家都搬來了?所以我想一定是在美國倒了別人的錢,捲款逃來的、再不然就是有一個好的發財計劃,可以來南非撈一票,然後也走人!否則他為什麼「水往低處流」呢?

凡事禱告求主做主
果然不久後就從香港(觀塘潮人生命堂)來了一票同夥,還挺年輕的,他邀請我做他們的司機,這是能了解他們在搞什麼的大好機會,怎麼能錯過呢?特別是看他已安排到500公里 外的鎮上去,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!但是沒想到去機場接機的路上我開的車爆胎!等換胎好(已兩手烏黑)到達時,卻又不知覺的把排檔鎖的鑰匙掉在車座下了,等大家都坐上車妥了,我才發現排檔鎖的鑰匙不見了!車子不能動,大家都看著我不知道要如何幫我,這時他說我們來禱告:「說如果主不讓我們去,就不去,主如果要讓我們去,就把平安賜給我們」。我當時覺得真是不好意思,但更驚訝他怎麼拉的下臉來說「不去也沒關係」,一大票人!機票錢都花不少啊!何況是計畫了好幾個月的事!而且更奇妙的是,那些從香港來的同夥,竟然沒有人吭聲?都完全順服他所禱告的耶穌!禱告完後,我就認真回想我開車、停車的過程,於是去找車內座椅下,終於找到排檔鎖的鑰匙,又因兩部同型車,另一部車還有一個好的備胎,於是我們就出發去了短宣行程。
        另一次是1998年協辦華福會第一次世界華人非洲福音諮詢會議,華福同工八人從會場開車去約堡機場接機迷了路,他們五點出發,失去音訊遲到三小時,我六點到機場見不著他們,撥電話給畢牧師,他回答說:「我們兩邊禱告吧」!我再大聲問他說應該先去報警吧,他說我們迫切禱告先吧!至730150位與會牧者全出了機場海關到齊,他就請我連絡交通巴士,並找一位盧炳照牧師幫忙,引領大家上大巴士,他仍然要我繼續為華福同工八人禱告!我那時雖然忙著照管這麼多人,但是心中卻一直擔心著華福同工們,想說他們必定若不是出車禍,就是被打劫了!但是感謝神!就在領著牧師們要出機場大廳,搭上巴士之時,華福同工們終於全部出現!那時我震驚更衷心的歡呼神,祂聽禱告!
        還有一次我和他去賴索托國走訪,了解狀況(好像市場調查),我的簽證在入關時被官員刁難不讓我進去,我因認為那官員要索賄,就和他起了爭吵,這時畢牧師拉住我,又叫我一起禱告,還記的那次的禱告,真是讓我從火冒三丈的心情,變為嘆了一口氣的心涼!禱告完後,畢牧師就一直彎下腰的求那位官員,那官員終於答應只要我跟他道歉就讓我入關。
        還有就是每次他要返美之前,都會邀請我們幾位同工為他禱告,使他得神保守,與差會董事們、教會的禱告勇士們有好的分享,然後他回來南非後,也都會見證神恩,帶領我們喜樂的向神感恩;但是最後一次他回來卻是求我們繼續禱告,這個禱告就一直持續到今天,就是盼望弟兄姐妹們都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。

畢牧師邀請領唱對付罪
        與畢牧師聚會約半年後吧,一天他問我說:「可以請你在主日崇拜領唱嗎?」我聽見時心裡一怔!但想想還是要回答他實話說:「我平時都還會去賭場拉吧(吃角子機),我雖覺得只是消遣休閒,但是若被人看見在教會台上領唱的人,竟然還經常去賭場,怕把教會的弟兄姐妹們都嚇跑光了!」他聽完後就對我說:「謝謝你這樣信任我,告訴我你的私事;不過這樣好不好?你願不願意回去禱告、禱告,向神求求看,是不是可以向神立志說,以後不再去賭場了,求主幫助你!那麼如果你不能這樣做的話,沒關係,請你也直接對我說,我們可以過一段時間再說!但是如果你願意,讓主幫助你對付這去賭場的習慣,以後不再去了,那你已告訴我,我們就一起來事奉神;至於教會是屬神的,人會不會跑光,讓神來負責」。於是我回家後就妻子慧玲禱告,她是歡喜、快樂又積極的禱告,使我蒙神憐憫。

敬重老傳道人、宣教士,常邀請他們來見證神恩
        畢牧師常邀請一些宣教士來我們教會分享宣教工作,不但連結非洲宣教事工,也讓弟兄姐妹們得以眼界開闊,開始思想宣教,他不分紅、黃、黑、白、種,只要是神的僕人他都敬重,特別讓我感動的事是,他積極的關心老宣教士傳道人,邀請了好幾位退休了的老傳道人來關懷牧養我們,使我們相得益彰,不單是滿足了中國的孝道,更是活出了聖經真理的教導。
全面福音:探訪老僑與新橋、連結白、黑教會
        他很有親和力,也有一顆願意的心,他探訪香港同胞(他自己是說粵語),也探訪台灣和中國大陸同胞,他甚至不分新僑、舊僑,也去探訪老僑(不會說中文),這是讓我感受他說「神不偏待人」的真實;另一方面他在教會的連結上也是如此,除了和當地的白人教會,與不同的教派連結,一起開拓華人福音事工;他也聯絡黑人教會與牧者領袖們,為要去學習如何開展在非洲的福音事工,這才是讓我開了眼界!尤其是今日華人從南非開始,向鄰近國家散佈出去,就更想到這學習黑人大陸上的宣教事奉策略,在現今就更是如珍寶了。

生活見證點滴
他與我們再一起查經的時候,發生兩次全身冒大汗的現象,關懷中使我們得知畢牧師因作主工,睡眠較少,有一次我見到畢師母就問她說:「請問畢牧師昨晚睡的好嗎?」師母高興的回答說:「很好!他昨天晚上睡的特別好,足足有五個小時!」我一聽卻感到心中不忍!也曾想過說:「幹嘛要這麼拼命啊!?可能是生活習慣吧!?」現在才終於明白,他為什麼老是學保羅說:「我欠了福音的債」。

我們知道他除了南非的事工、還有巴西、也要跑香港、德國也去,卻沒想到他還能為家人孩子們也計畫旅遊,特別是有一次聽他計畫的行程,開車繞一圈要約4000多公里,我因為以前工作經常開車跑長途,明白開車的勞累,就擔心的提醒他別去了,不如好好在家休息吧,但是他卻告訴我這是愛的行動,必須要去!現在我能明白了,因為我現在也學他開車帶我的孩子出去,旅程中的確是會有疲累,但是心境卻是這麼樣的快樂!我要說:謝謝你畢牧師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一天他請我練習寫一篇見證,要我預備在聚會中分享,於是我就問他說:「那通常你預備寫一篇講章要用多少時間呢?」他就笑著反問我說:「你一個星期花多少時間聽道呢?」我回答說:「最多一個小時吧!」很好,他繼續問:「那我們教會主日崇拜約有多少弟兄姐妹聚會呢?如果有40位,每人花一小時,那加起來一共是多少小時呢?你覺得我應該用幾個小時來預備呢?我們絕對不可不用心寫啊!」我那時明白過來,我還以為寫講像做文章一樣簡單,會寫的人可能一個小時就寫完了。原來是要加上禱告,寫一篇講章至少都要七八個小時啊!

        1997年基督會堂短宣隊來帶領我們家庭退修會,場地經理不知是不是為了省電的原故,告訴我們早上都停水(場地使用地下水),那時我就覺得她們管理有點問題!由於我們使用場地的廚具煮菜,於是就商議最後一餐完畢時由場地員工幫我們洗,並先付款R100-(與營會用一起付的),結果我們和短宣隊最後要離開時,那位經理說我們沒有付包括洗鍋的款項R100-,要我們洗乾淨才能離開,那時我就氣的想跟她吵架,但是短宣隊員就說沒關係,他們願意洗完鍋子才走!就作了和睦的見證;原來畢牧師他們從美國來的弟兄姐妹們都是這樣的生命啊!

我曾經兩次把我的女兒忘記留在畢牧師家中,一次是大女兒安琪,我竟然回到家後還未發覺!直到他打電話來;另一次是才羽,在半路上發覺忘記帶她回家;畢牧師他們全家都接納我們一家;我問他為什麼會放下世上的工作?他說因為「工作失去味道」了;那我又問他為什會全人奉獻呢?他說因為主耶穌的愛:「祂是愛我,為我捨己」。然後有一次他問我說,人的一生能留給兒女什麼?才是最寶貝的呢?我想當然是基督的愛囉!他說很好,然後繼續說:「讓孩子看見我們渴慕愛主的心,使他們學習,也能一生跟隨主,到老也不偏離。」

        還有一件事特別一定要說的,就是在畢牧師被主接走後的半個月時間裡,他們的惡房東要畢師母繳出一整年的房租,才讓他們搬離傢俱,非常的不合理,也很冷血!因為他們一家都訂了機票和貨櫃海運,那時師母帶著孩子們禱告神,求主施恩幫助!後來房東同意只要付幾個月的租金(如果我沒記錯的話),就同意他們搬離傢俱,我們心裡都鬆口氣的時候,畢師母卻仍然如此禱告說:「主啊!這些錢都是弟兄姐妹們的愛心奉獻,都是屬祢的,求主鑒察。」

        畢牧師歇了世上的工作11年了,我仍然會在夢中見到他,當然也深知將來必會見面,盼望藉著這些回憶,能夠激勵更多的人起來宣教!承接大使命。
有一次我們夫婦因事耽擱無法趕到學校接孩子放學,就找到一位姐妹幫忙去接孩子,那時我們夫婦才體會到,弟兄姐妹們同工幫忙的重要與安慰,並想到當年沒有能體恤畢牧師的需要多幫上一點忙,Anyway!我想我也欠福音的債了,但堅信神的應許,就仍有機會和他說抱歉的。



吳元國敬上
20090909於南非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